《少年收容所》——医人者不自医

十三姨的健胃消食片:

    少年收容所是我两天前看的一部片子,现在可能有些细节已经记不大清。我一向习惯当天看的电影当天就写下一段不像影评的流水账,但是这部片子看完心里沉甸甸的,不是二十二的那种悲伤,是愤怒。
  
     影片前五十分钟,我超喜欢女主角。她就像小说里不出世的高手一般,所有突发事件到她这里,都可以被轻松化解。你扣手背自虐,我撩个裤腿露出一片伤疤,简直就是无形装逼,帅到飞起。她在帮助一群脱离了社会正轨的少年,却无时无刻不流露出老娘当年比你们更屌的模样。怎么说,就像古惑仔里浩南哥去学校当老师,智障学生扯开他衬衣看见他的过肩龙一样,当真炫酷。


     但同时,她也是孤独的。尽管她有个十项全能又贴心,还颓废帅的男友,一起插科打诨的同事,但她内心还是筑了一圈高高的围墙,把她自己同外人隔离开。她知道这样不对,却无可奈何,就像《燃烧的男孩》三灵寺里的那群人,最后会在腐朽里孤寂的死去。
 
     全片有两处地方,我感受最深。一处是中途转来的女孩Jayden拿着本子讲述她的写的故事,讲述她父亲是如何虐待她的。那时候就想骂一句fuck adult!另一处是女主终于把自己怀孕的事告诉男友那段,我真是空前的紧张,我看着男友从床上起来,说要冷静冷静,走出房间,我生怕他说出“现在不适合要孩子”之类的话,行为我知道他是这个女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。虽然她早就预定好要做引流,但她是犹豫的,这是一次机会。也还好,男友可能是我在电影里见过的最好的男友了吧。

     要说看完剧,最让我憋屈的不想写东西的还是那个没有一点人情味的规定吧。受虐待的女孩,因为难以说出自己被虐待的过程,所以被无视曾受到的伤害,只能乖乖的和拿着腰带抽她的父亲回家。而唯一能懂这种伤害的人,选择像暴徒一样冲进别人的家,她想拯救的不过是一个她不想成为像她一样的女孩。


     就我看到的国内外法律剧,无论是港剧日剧英剧美剧内地剧,所有受害者上了法庭无一不是被两方律师咄咄逼人的追问。诚然这是追求真相的需要,但从人情味上讲,未免太让人难过了。


    不过还好,当我以为这部片子像《海边的曼彻斯特》一样讲述着一个走不出苦痛的故事时,还是迎来了转机。当后半段女主和Jayden讲述她的人渣父亲是怎样虐待猥亵她的时候,当男友在家庭聚会上轻描淡写的讲自己当初怎么被人抛弃的时候,有一种破而后立解脱感。


    这部剧和《活着》有一点相似的事,都描写了一群人在伤痕累累后用力活着的模样。不同的是《活着》的活着仅仅是为了活而活,而这群人是为了拥有没有伤痛只属于自己的明天。


    片子有很多感人的点,除了少数几个人渣外,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让你心疼。抱着妹妹玩具一次次试图逃跑萨米,写歌告别过去马库斯,为朋友流泪的黑人女孩,偷偷拿玩具给失落的萨米的内特。


    这个世界总是欢乐与悲伤交杂,每一张脸背后可能都有伤痕累累的过往,我们能做的就是温柔的对待每个人,在狠狠地爱这个世界。


    这个世界或许很丑陋,但怀着希望的你,真的很美丽。


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喜可撕。

评论

热度(5)